槟城长生学学会 (Penang Longevitology Association) 




魏裕峰老師 (Master Wei Yufeng)

|  練功的真諦   |  再談去除雜念之道   |  献词   |  SPEECHES  |

----- 再談去除雜念之道 -----

一個正常的人生下來,就俱足五官,就會隨著環境產生種種的念頭。尤其是凡夫俗子的我們, 為著更好的生活環境而忙碌,我們的心隨波遂流是在所難免。當人在此波濤洶湧裡是不容易 認清自己的面目。如果水平靜下來了,則它就好像一面鏡子一樣,能夠映出我們的內外在世 界。

當靜坐時,我們的心寧靜下來了,也如同明鏡一樣,能夠讓我們看清礎自己,而此時經常是一 幕又一幕的影像,由我們心海中浮現,又把寧靜的水面激起了漣漪。這些影像就是我們平時執 著所殘存的雜念。當雜念產生時,大部份的人均刻意的去迴避它或用其他的方法來替代它,或 甚至壓制它,這些都不是正本清源之道。

要去除種種雜念,首先我們必須認清它是如何進入我們的心底。經驗中告訴我們這些影像,一 部分是過去所發生的事情,有些是目前現在的遭遇,另一些可能是〔人〕對未來的憧憬與期盼。 而所有的過去、現在、將來的影像,卻跟隨著我們的執著放不下。這些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愛、 恨、貪、嗔、痴…等等是我們自己把這些「念」的種子種入自己的心田中而不自知。這些都是 雜念的根源。所以,我們在做功課中也正是這些種子由心田裡發芽成長的時候。此時要袪除雜 念,我們不應該去迴避它,更應該去面對它,針對這個念所形成的因素、動機、經過和結果, 透過客觀的智慧來反省自己、寬恕別人,由懺悔中去除我們的劣根性。人要洗滌心靈中的污垢, 根除煩惱的雜念,也惟有靠自己才能夠辦得到,別人是幫不了我們的。

所以透過「反省」和「懺悔」使我們能夠更了解自己。讓我們明白人生的事理,也因明白事理後 而不眷戀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執著,借此便能夠消除我們的雜念。有智慧的人能夠讓時光倒流 的方法就是靠反省。死能復生的人能夠讓生命重生的方法就是靠懺悔。謹此共勉。